注一盞半滿的桂花釀,

今年清明節,我在杏花村的客居中,想念,

酒香瀰漫的北山,妳不變的容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穹風 溫酒

-------

那天收到阿嬤急診的消息,去醫院看了她,

阿嬤變得好小一隻,縮在床上,表情痛苦著,

我總不會表達那樣的情緒,連一句關心都說不出口,

緊要關頭時我總是沉默,我痛恨我這樣的自己。

 

隔天媽媽打來說阿嬤走了,早晨七點十分。

 

我離開醫院的那天晚上,媽媽收到醫院的通知,已經病危狀態問要不要接回家,

媽媽總是懂她的,讓阿嬤回到熟悉的住處,換上她最喜歡的旗袍,戴上最漂亮的珍珠項鍊,

然後流淚,

最後看見阿嬤露出一點點的微笑,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 

晚年的阿嬤總是帶著病痛,吃不好睡不好,

唯一幸運的是請到了體貼她的印傭,總是陪著阿嬤,

就算急診病床上阿嬤喊痛,她願意這樣在病床上陪著阿嬤,幫她按摩,

阿嬤走時,她也哭了好久好久。

 

有女朋友時阿嬤總是問我什麼時候結婚,

單身時阿媽總是問我要不要幫我介紹,

與其說想念,卻又好像有些遺憾。

---

我早已為妳,溫了一壺當年的桂花釀,

期待,另一盞杯子印上妳的指紋。

更深露重時,   

蟬聲唱昨夜的曲。

---

其實,就是解脫吧,

當看到棺材推入火化場的那個瞬間,

好像有很多事情似乎都不需要計較了,

阿嬤不會再為病痛所苦,就這樣沒入火焰中,化成一段又一段的記憶。

淡淡的,就不再需要點綴悲傷。

 

晚安,阿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嬤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【RoyChen】 的頭像
    【RoyChen】

    【RoyChen】無極限的設計狂想

    【RoyChen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